香港和平占中100天、美国占白宫30年、澳洲占国会广场43

 

王宁


 

       

 

        2014年全球最为瞩目的人权与民主事件当属香港的雨伞运动,就连梁振英对习近平都说是香港1997后“最大”的运动,即香港“让爱与和平占中运动”或“和平占中”。这个与2011年的“占领中环汇丰银行”来响应美国的“占领华尔街”是有本质区别的。要说是2014928日被当局逼迫提前开始的香港“雨伞运动”或说“占中”进行了79天,不如说到201515日,雨伞运动已经度过了100天,因为自从去年9月底的开始占领运动直到今天,无论从形式上的雨伞运动或占中,还是内容上的“我要真普选”的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相比美国白宫前广场被无核人士占领已经超过33年和澳洲国会广场由那里的原著民于1972126日开始占领至今而言,香港人民面对着拥有超过四万亿美元存底的暴政集权才进行了1/4年,香港人民为自己人权与民主的抗争还算是刚刚开始,但是这个开端已经获得了出乎意料的成果。

 

    一位为香港人权进步与民主自由在背后默默工作了数十年的、香港社运人士刘山青的爱妻唐婉清女士说的恰如其分。去年10月份的大规模占中时期她在占领区域贴出了告示,写道:“我们的成果是波澜壮阔的唤醒国魂。”这正是对雨伞运动成果的画龙点睛之笔。任何人都明白,人的思想和观念的改变才是社会能够改变的最为重要的基石和全部。

      为什么世界上占领运动会持续到几代人的身上?因为,这些运动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中最大的课题之一,那些占领者们在漫长的户外恶劣条件下风餐露宿的抗争过程中,其艰难和欢乐相伴的特殊生活暂且毋庸细述,而值得鼓舞人心的是,世界在朝向他们奋斗的目标发展着。正如贝多芬、莫扎特等世界著名音乐大师的作品不被当时的人类欣赏,反倒遭到排斥与诋毁,时过上百年后才被我们认识和推崇一样,世界上太多本来是先进的东西,一时间反倒被愚昧落后的势力摧毁着,就像我们刚刚亲眼看到的香港警察用暴力灭绝心中充满真理的人们所表达的“我要真普选”和那可爱的嫩小黄色雨伞。看着那一串串鲜黄的小雨伞滴着雨滴、在空中舞者,就被那残暴的警棍给打飞了、打散了、打痛了、打残了,还有的被打的西去了... 含着满眼的泪水和义愤填膺的人群,为哪些可爱的小雨伞的悲惨遭遇吶喊着:“我们一定要回来的!”

      大的集中抗争过后,将“雨伞运动”深入小区,要更多的人了解和明白自己的权利已经被玩弄,自己的未来全部掌控在暴政的手中,当人们完全清楚了自己被彻底的欺骗了,他们就会走出家门来为自己维权和吶喊。全港维权民众的人口达到了一定的规模,那港人的命运就会回到自己的手中,港中当局无论如何是无法通过共军来动用坦克车与机关枪屠杀香港人的,因为很多很多在香港居住的所谓的香港人也是有英国国民身份的,还有香港长久以来的国际地位。把香港看成北京去血洗,那等于屠杀英国人和世界也差不多。如果真的共产党血洗香港,那也就是中南海那帮子现代皇帝和副皇帝被国际法院处以死罪极刑的时候了。

 

   

 

        任何社会价值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是几个人就会万能的呼天唤雨的。美国白宫前广场从1981年开始搭建帐篷进行30多年至今的无核武器和平占领。过往这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世界由核竞赛逐步变成了消减核武器与核武技术不扩散时代。人们对于核武器的认识的改变是天翻地覆的,这绝不是仅仅一个白宫占领就起到了如此辉煌的效果,但是,几代美国总统和他们的政府对于消灭核武器的认识无疑是受到了他们眼皮子地下数十年白宫占领的影响;澳洲(澳大利亚)原著民为了反抗殖民主义的欺压,毅然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央和各州国会广场扎起帐篷,在他们几乎是三代人持续维权抗争的今天,时任澳洲政府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向原著民阿伯吉尼亚人民正式道歉,这是澳洲历史上殖民当局第一次向原著民道歉、这是对欧洲殖民者对弱小朴实的阿伯吉尼亚人的黑暗与残酷的欺压给予的忏悔和人类文明发现的宣言,这是对几十年来几代阿伯吉尼亚人占领国会广场维权最好的回答。这个道歉并不是解决了澳洲几个世纪长期的原著民被压迫的问题,但是,毕竟是个良好的开端。

       香港“我要真普选”维权的路子还很长,绝不是绝食几天就可以获得的。在香港这个畸形的社会里要维权成功,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轰轰烈烈的民众运动,特别是年轻人要听取民运老一代和学界精英们的忠告。相信,“我要真普选”是赢家,因为这是真善美的集结,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只是,人为的运作失误会造成好的结果的推延,甚至推延到久远。美国白宫占领30多年和澳洲国会广场占领了40多年,就是例证。